最近很多人都分享了「半澤直樹」讀後感,年輕人看了熱血、上班族看了淌血,我想用另一種角度去分享心得:「日本在文化傳遞這一塊真的跑在我們好前面。」

很生硬的東西運用次文化包裝起來可以讓普羅大眾更輕易地接受並且吸收那樣的潛層知識,電影、漫畫、小說、各種形式的創作都是,例如很多年前頭一次知道DNA的全名和3D結構圖可能不是課本裡,而是侏羅紀公園一群人剛被帶到導覽室看著恐龍被如何運用基因工程技術複製出來,Hammond開心地說這段應該要加上輕快的交響樂才好(手舞足蹈)。

所以當一個國家或產業要更上某一種層次的門檻時,我個人認為有幾個指標:劇本或內容碰觸到科技、法律、醫學、金融財務、經濟學等等很難吞嚥下的東西,所以責任就落在投資者以及編劇的眼光和實力上,或者說現實點,學歷知識上。不論多鳥多爛,我看到泰國、印尼、韓國都開始有了,然後華人(中國新加坡台灣等)就偶有佳作而已,這也是電影版常常抨擊國片可以不要老拍鄉土草根的東西了嗎?不是不行,也不是不好,但就是不長進,啊...連續劇就算了,去死吧。

但為什麼我覺得這是投資者跟編劇的實力問題呢?早期我們都看過黑傑克、醫龍、白色巨塔、HERO、島耕作...我不信編寫內容的人沒有相關背景,而且還是很多相關背景的人才可能說出這樣完整結構的故事,台灣可能連這步都到不了,不管是什麼職業的戲,主角會談戀愛就好,不用揣摩太多或者做太多功課,近期讓我亮眼的是翻滾吧阿信中的彭于晏為了戲除了練身體也真的跟著教練學習體操,大部分的... 嘎戲嘎一嘎,跑過來換個衣服背個台詞就上了吧?結果寫台詞的編劇還是大抄PTT的笑話呢(科)

不談我沒那麼熟的電影和戲劇產業,大約三四年前我開始看到日文翻譯的漫畫中出現類似「壽司為什麼轉來轉去」的書,這已經從圖解經濟學、圖解財務管理等等輔助性的插圖進化為有故事的內容,繪者、編者、譯者全部都是相關背景出身才有辦法將想表達的知識轉化為更軟性的東西帶給讀者,但是它到第三集時,果然如意料內的還是相當生硬,因為會計.... 漫畫對白內開始出現算式,這要是一般讀者可能就開始頭痛了,但無可厚非,我認為能做到這一步已經相當相當了不起了,誰會畫畫又會看財報又會說故事又有經營管理的經驗呢?至少三四年前的我認為我自己就一點也沒辦法到這一步,空有個相關學歷而已。

這只是開店做生意的故事,容易引人入勝的就像書店門面第一排的成功人士語錄一樣容易被接受,但是「半澤直樹」又讓我眼睛一亮,它說的是更艱深的銀行學、金融用語,甚至在某些時候主角邊講字幕出現了名詞解釋,表面上是為了讓不懂的觀眾更懂,但我覺得有在編劇、寫腳本、劃分鏡、說故事的人一定都懂,這招是最下下策,一流的說故事者在角色對話中潛移默化的將想表達的事情無痛的傳達,三流的則是從頭到尾貼滿了定義、說明、解釋,活像菜鳥在做ppt簡報時把整個名詞解釋搬上去然後照著念,看的人因為字太小而不甚清楚,而講的人自己也不是很明白為什麼要上台來複誦一次?

說穿了,誰要聽這個?還要看你演這個?觀眾與讀者要看的是有人幫他們吸收、消化、整理、重新潤飾,然後變成雅俗共賞,那才是掏錢出來的合理動機。這麼不好接受的東西,日本人一一把它減輕難度與重量,最後受惠的是?? 我覺得一定還是年輕人,尤其是不懂未來要做什麼的年輕人,聽說HERO讓很多人當年棄法官律師去考檢察官,一部戲劇的影響可以到這種地步,我認為是文化工作者某種存在的意義,絕非讓年輕人覺得你這個人很屌很怎麼樣,而是應該讓年輕人覺得你努力在這個不甚順遂的產業中,你的理由是什麼?為了錢有多少不是這個背景的人能夠舒舒服服的賺,但是卻投入在藝術在文化領域,能把這份心意傳遞給下一代讓他們知道終極目標不是國考當公務員(不是公務員不好但我想大家知道我的意思),文化要大步向前的動力,我覺得政府幫助是其次(你能奢望什麼),主因還是不斷不斷湧進來的新進,帶著高度知識、宏大眼光、不懼野心、還有努力不懈的態度才能撐起一個朝代,因為...無名小站就是這樣紅起來的,不是嗎? 集所有領域的素人爆發性的分享與貢獻,可惜,FB讓年輕人打回原形,你們不用再有夢想了,follow、follow、follow就可以了,團隊與企業操作的粉絲團提供你一切所需的心理與生活需求,乖乖處在安逸圈裡就好。

至於更高層次領域的次文化交流,我們就看翻譯版就好,永遠的崇洋眛外,拍手鼓掌看著他們越走越遠,然後自己也不投入也不支持也不消費,小朋友長大的養分是日劇、是韓劇、是陸劇、是美劇,喜歡的作品與明星都不是自己的,等他們長大後又怎麼會熟悉自己長大的台灣呢?


-- 後記 --

繼兩年前插畫完「法學緒論」之後,最近又幫伊藤老師插畫了「行政法」,讓我感觸頗深,這個沒有自己瞭下去弄懂實在很難畫到別人心坎裡,但我自己本來就是個排斥法律條文的人... 所以深深佩服能將這些生硬的學科寫成電影或劇的人,那才是最厲害的人才(豎拇指)。

但是我還是非常歡迎商周遠見天下之類的來找我從插畫開始合作起來,我對商業漫畫相當有興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輔大猴 半澤直樹
    全站熱搜

    輔大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