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跟蛙哥去看了「寶貝老闆」這部動畫片,突然有些想法想分享,不算影評,現在很多專業影評都寫的很棒了,我只想說說想去看的原因和讀後感。

 

想去看是因為:這是夢工廠的動畫,我一直覺得夢工廠不同於迪士尼在於它的動畫創意上比較沒有那麼公式化一點,上一部跟下一部不會像迪士尼那般處處有彩蛋,關連性較獨立些,所以偶爾還是會花錢看動畫電影而非真人電影。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不紅了,片商都懶得邀請我只好自己花錢看(無誤)

 

0406_01.jpg

故事大綱很簡單,就是一個Baby般外表的「生產嬰兒公司」主管下凡(?)來調查人類日漸喜愛寵物狗而導致生育率下降的原因,因而與男主角(原本家裡年紀較大的孩子;老大)展開相鬥相惜,進而一起阻止事件背後邪惡壞蛋的冒險過程,當然這一切聽起來有點合理又不合理的故事,也是又包在另一個故事裡,企圖再激發出下一代也會說故事的...故事。

 

 

【電影中有些點其實非常平常,但少見被拿來做文章搞創意】
例如:家中新生兒奪走爸媽的時間與關愛後,原本的大寶貝們心理狀態該如何調適。

【而較常被發揮到爛的橋段或創意也沒有太過跳脫】
例如:塞一個「嬰兒從哪來」的設定、壞人產生的模式、反派配角又蠢塊頭又大的形象、主角們如何像做雲霄飛車般的經歷快要成功阻止壞人,又一切化為烏有,最後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放手一搏、不失所望的Happy Ending

 

算是超過中規中矩,還不錯的動畫電影...比較微妙的是,中間摻插了許多嬰兒可愛的習性,讓你發自內性發出『噢~~~~』的憐愛感受,
所以!!

所以!!!!!
所以!!!!!!!
電影結束跑字幕聽歌時,坐我們前後左右的情侶,居然都依偎在一起!?!??WT...

 

0406_02.jpg

 

在幹什麼~你們!!!
輕易地被鼓催增產報國的宣導片給催眠了嗎?!?!

真想這樣把我手機內的庫存紅蘿蔔暴走秀播給他們看....

0406_03.gif

 

不過我們咬唇握拳忍下這股衝動了。


快去生!快去生!吁~吁~吁~(趕鴨子貌) 

 

噢...

另外,因為片中男主角是七歲的小孩,所以走去哪、看世界、冒險都會很容易切換成他眼中的幻想世界場景,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這樣,或是因為我幼稚園就開始在家中四處畫畫塗鴉,所以我就是這樣長大的,即便是抓著像玩具總動員那樣一堆毫不搭嘎的玩具也能自己嘴中念念有詞、配音效、配台詞的讓這些玩具們演出一場大戰、一段冒險或是一個故事,就算是自己一個人坐在那邊也可以輕易地度過一個下午。

 

長大開始唸國小以後就不再幻想了,直到從事畫漫畫的工作後才又開始構思我的角色們在什麼樣的地方、什麼時間點、發生了什麼事、結局是什麼等等。

 

最後,我想說的兩件事是:

第一。為什麼我們好像都很早就放棄說故事的習慣(我更想用能力這兩個字)?
因為偶爾會有網友表達出羨慕我們做創作工作的人「似乎」都有過人的天馬行空想法在頭腦裡。

Nonono...在我看來其實每個人小時候抓著玩偶、批著棉被、拿著畫筆的時期,想像力說不定十個有九個都比我奔放有創意,只是、只是現在被長大後的自己封印了... 為了生活、為了現實、為了不被世俗笑愛幻想...  so sad..

第二。床邊故事意義在?
我身邊目前真的有每天說床邊故事哄小孩睡的朋友,手指頭數的出來,更別說我們這一代小時候根本沒有父母會唸故事給我們聽吧...  嗯~讓我不禁想了一下,難道這種外國人很習慣的床前說故事、抱一抱、唱個歌的歡樂時光是某種「促使孩子將來更有創意」或「讓親子關係更協和」的關鍵因素嗎?我不知道...

 

但我有個朋友,非常有心地將每天唸給女兒聽的原創床前故事都用簡述關鍵字記載在Google文件中還分享給我們這些新手爸媽,真是非常難得,你說他女兒會因此將來會變成人中鳳凰嗎?不知道,也無從研究起,只是可以確定地是她可以非常驕傲地舉手告訴同學她爸爸有做到這件事,而將來她大了不需要床前故事哄睡時,這美好的回憶依舊會烙印在她很深層的記憶中,因為不是一天兩天,而是每天每天。(我都沒有把握過一兩年後有辦法每晚這樣對待紅蘿蔔呢...)

 

只是綜合以上兩點,我們常在說要發展自己的創意產業啦、希望年輕人創作時要像外國電影動畫小說一樣有開創性、行銷要會說故事等等...  如果、如果這是人家從小就種在深植在腦中的因素之一,要怎麼學?How ?  

 

當個會說故事的人不是一蹴可及的,很有想像力的人也不代表這輩子一帆風順或人們眼中的成功人士,就只是單純的...有想像力,而已。

 

不過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將來可以富有想像力,可以試試看說說床前故事啦...   感覺很溫馨,但到底是有多溫馨我也不知道,因為我們這一代幾乎沒有這麼體驗,我頂多「給」這種體驗予我兒子,看看下輩子投胎會不會出生在一個爸媽也如此在意這件事的家庭。

0406_04.jpg

 

arrow
arrow

    輔大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