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淡風輕時,再去描述一件事的始末,比較能讓自己盡量客觀。

 

所以十四個月後的今天,拜颱風所賜我想花時間來記錄下這個故事,我並不想讓所有人看到,但這輩子不說出來又很奶妞…

 

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事,就是想記錄一下這個商品設計的過程和後續帶給我的一些啟發,101年六月至102年二月,台北與高雄分別展出了「瘋狂達利-超現實主義大師特展」

 

 

 

至於為什麼它值得記錄一下,因為這是我第一款設計跟猴子毫無關係的商品,畢竟之前並不擅長在此,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新的挑戰:不靠猴子的商品接受度會是如何呢?所以自始至終我都沒有在部落格或粉絲團去宣傳這款商品是我們設計的。

 

雖然是主辦單位的熱情邀約,但既然答應了又想挑戰一下市場反應自然也不能太馬虎,Survey了許久只對兩樣紀念商品有興趣:毛巾跟口罩。毛巾是因為時間的鐘這個作品的癱軟質感讓我聯想到毛巾,不過因為太貴太貴了且不規則的縫邊沒有幾間願意代工,所以就只做了達利口罩。

 

 

 

做口罩的初衷很簡單,鬍子是達利給別人最大的印象之一,我這麼想別的廠商也這麼想,自然滿場飛的鬍子商品,還好我夠幸運,去把鬍子印在口罩上的想法只有我做,沒有跟其他人撞商品,這樣消費者就能輕易地成為達利了。不過光是這樣是不夠的,所以開始研究達利這個瘋子在鬍子上各種搞怪的造型能不能把這種趣味也帶給消費者....

 

 

 

為了可以客製化的口罩,我決定附加一張貼紙,一個可以隨心所欲發揮自由創意的貼紙,讓每給戴上它的人都能不僅達利還是獨一無二的達利,有了這個概念後我們找到比較有代表性的鬍子花、雙鬍等等特色造型,然後想辦法把它排在限定的空間內,並且加上一些趣味也令人快速聯想的元素,例如:V怪客的鬍子、痣、達利的紅唇、豬鼻子等等

 

 

有了貼紙,如何快速的讓消費者知道這個貼紙到底要怎麼使用也是頭痛的問題,寫一些使用方式也太不直覺,若是能讓人家一眼就知道它的功能而無需教學最好的方式應該是圖像,所以我換了畫風並用幽默一點的正反兩面的手法去表現…

 

 

惡搞有了,卻不能失去講究,在圖像的造型上參考了達利的領帶…

 

 

最後,問世,挑戰市場…看看是不是能真的讓消費者會心一笑,並且接受它~

 

 

效果不錯,看到幾個小通告藝人買了戴上po在自己的粉絲團,台北高雄都完賣了。不過看到大家戴上後跟朋友拍來拍去才是真的開心,好像商品有傳遞了我真正想帶給人們的想法,比較慚愧的是一方面當時太忙另一方面刻意不讓人家知道這是我的商品,所以自己當時反而沒有戴起來玩一下,直到最近整理商品時才真的去體會一下當初客人們的心情。

 

從忐忑的接下挑戰、做足功課、花時間設計打樣試誤、設計包裝、投入成本、等待完成、上架販賣、顧客開心、賣到不剩,看似完美的故事,若是有點殘缺才能更有味道,這個口罩雖然在台北高雄都完賣,但是....高雄場賣出的口罩,大部分的錢一毛也沒有拿到,因為承接賣場的公司發生嚴重的財務問題跳票了,至今還是一毛錢都沒有拿到。

這就是創業好好玩,即便你已經做了99%的準備跟投入,還是有1%的機率要面對想都沒有想過的風險深呼吸,看著遠方然後告訴自己氣要長,路還很遠…..

 

[後記]

至此役之後讓我誤會了自己的設計力與市場評估力,一年之內又做了幾個完全跟猴子無關的商品,下場都蠻慘的,我想我今後還是乖乖地專心設計猴子就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輔大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