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5_00  

上週因為贈書活動跟大家討論到idea怎麼來,聽到五花八門的方式都覺得很有趣,不過像我的工作是連載性質或許多作品都需要絞盡腦汁才能擠出一點點東西的型態,光靠廁所走一走、戶外跑一跑是不夠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生產創意的方式,呃...  其實,還蠻科學的。

 

我們就用2015年6月的桌曆插圖為例子吧!

 

為什麼拿它來說呢?因為我認為它適合當例子的原因是符合我大部分的梗圖創作流程。(除了搭配生肖哏之外)

至於每年的圖要如何搭配生肖這一點,我就保留不說了,因為這篇舉例的圖裡並沒有那種元素,而那也是我個人另一種騙吃騙喝的眉角XD 

將來各位有機會在演講或活動的場合上再親自問我吧~哈哈哈哈~  網路上我只想分享不怕別人學的(邪惡笑)

 

首先每張畫開畫前我都會決定主題,才能構圖。

這張圖是六月的插圖,先來看看歷年六月我畫了什麼...

 

▼2012年,主題是跟一群龍划龍舟

0615_01   

 

 

▼2013年,主題是法海、白蛇傳

0615_02  

 

▼2014年,主題是屈原

 0615_03  

也就是說,這幾年在六月的主題我都喜歡圍繞在「端午節」的習俗與故事上,其實2011年我畫過一個粽子迷宮,圖就不放上來了,所以在2015年的主題上我首先決定了第一件事:今年要有粽子這個元素!因為好久沒畫了~ XD

 

但是光有粽子,要怎麼讓它有趣呢?


有光顧過一次桌曆或對我較熟悉的朋友一定知道我喜歡看電影跟美國影集,所以每年桌曆裡都會有大量的電影元素,而且...   我還會畫桌曆時就開始做功課,確認明年電影上映時間後才去搭配主題,所以歷年來的桌曆主圖如果有電影哏在裡面,不用懷疑,表示那是上映的月份。

(例如2015年七月的圖是魔鬼終結者、2014年二月是LEGO、2014年五月是哥吉拉、2013年12月是哈比人、2012年二月是傑克巨人戰記、2012年11月是雷神索爾2...)

 

因此,我做完功課後發現今年六月有幾部我喜歡的電影上映,但這些電影似乎都不適合當主軸,這個想法只好就此先打住,另外找創意...

 

剛好去年在繪製桌曆時,美國影集「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堂堂邁入第五季。我當然在工作之餘有追一下進度,突然就想到:哎呀~來畫陰屍路好了,反正我很喜歡又夠有名,大家要知道,畫家能夠畫自己喜歡的事物,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因此,第二個元素確定了:要有陰屍路這個元素!

 

好啦~   難題來了,陰屍路超多角色又超多故事,我該怎麼決定要怎麼畫呢?這時候就靠Google了...(汗)  好像也只能靠它了

 

▼但搜尋下去,真是超想死的,資料量超多...

0615_04   

 

 

▼其實在搜尋資料的過程中,我會順便決定兩件事:構圖和人物,然後大概花了一點時間整理,發現這張圖很適合拿來惡搞。

 0615_05  

 

 

為什麼要在這個階段決定構圖和人物呢?

因為我必須考慮到應該是有非常多讀者沒有看過任何一集陰屍路影集的,所以要顧及他們的感受,起碼要有「我不知道這是什麼劇,但起碼是有趣的」的感覺,而對於看過甚至陰屍路的粉絲們,則要控制在「一看就知道在惡搞陰屍路」

 

基於以上兩點,我得找共鳴度高的畫面,因為這個影集已經演了很多季,理論上來說越前面的畫面或海報,觀眾共鳴度越高,所以我挑選了第一季的宣傳海報當做構圖參考,大家可以看到圖中有幾個要素:殭屍、被圍攻的車、主配角群等等。

 

下一個課題是我要如何把劇中角色們套到我的角色呢?我認為將劇中人的個性與我漫畫旗下的角色個性一致的為優先,才能讓同時長期收看我部落格與也有在收看這影集的朋友獲得最物超所值的感受...(我是這樣認為啦哈哈  一廂情願地)

 

 

▼所以~我腦海中第一個出現的想法,不是猴子該扮演誰,而是殺傷力最大的Daryl,一定要由兔吉來擔任,實在是太Match了 哈哈哈哈~

 0615_06  


▼第二個決定的當然是主角Rick,猴子

 0615_07  

 

 

後續就一個個去想該怎麼篩選角色,例如:Carl在劇中是Rick的兒子,但我的角色裡沒有什麼小朋友,所以就用唯一的幼幼形象「骷髏小雞」來擔任,手短腳短我也沒辦法了呀...  前兩季非常重要的角色Shane,則由鼬鼬擔任,鬼靈精怪的布酥狐則擔任Glenn,在劇中非常有特色的武士刀黑人女Michonne其實前幾季並沒有戲份,但因為配色的關係,我仍用咖哩毛米(那隻貓咪)來擔任,最後是許多人都喜歡的衰鬼-都曼熊尼,這傢伙最麻煩的地方是陰屍路裡根本沒有什麼天然呆的角色阿!!!!那怎麼辦呢?

咦?有台車!你給我去擔任司機!!!!!

P.S.一開始是想畫劇中那台白色廂型車,所以還沒有決定要畫丼上熊宴(那隻貓熊)

 

 

OK~  規劃至此大概可以理出一個脈絡,我要畫「我的角色們去cosplay陰屍路角色」、「要有粽子」,那麼既然動物們去當了主角,那殭屍們....   只好粽子來當啦!!!!哈哈哈哈,太亂來了~

 

 

當決定主配關係後,我開始去想當粽子變成殭屍時,最恐怖的地方是... 

哎呀,那一定是熱量了呀!!

 

那要給這些怪物一個響亮的名號,因為陰屍路很聳動麻~英文是The Walking Dead,會走路的屍體呢,多生動!!!!    最重要的是海報左上方有大大的陰屍路字樣呀,如果我不想個標題,那邊就要空下來了,要得畫背景,我不要呀啊啊啊啊啊~

 

所以我馬上丟了在當翻譯的學妹,問問她說該怎麼形容高熱量的粽子呢?

High Caloric Zongzi ?Exploded Caloric Zongzi? Super High Calorie Zongzi? Outrageous Calorific Zongzi? The Calorific Zongzi? 但這些字元都太長了,不好排版...  最後學妹推薦我一個字:Fatty ,油膩膩的,哈哈哈~

所以The Fatty Zongzi的標題就這樣被決定下來了。(灑花)

 

有了英文,要再決定中文。

因為陰屍路有雙關陰蝨,啊!不是,是屍跟路都與英文有呼應,那我也要想一個...嗯,肥粽路?油粽路?肥屍粽?油屍粽?陰粽路?..... 

由於這邊我想很久都沒有太好的雙關,才開始動用前兩天在粉絲團提過的idea產生方式「去廁所繞一繞」,繞完以後我決定不要侷限在xx路這樣的哏去提醒讀者這是陰屍路,但必須保留粽跟屍兩個字元,最後我想到一個詞「重鹹濕」,因此有了最後的名字「粽鹹屍」,既切題又符合整張圖的概念,又鹹又油又屍的粽子~

 

決定主標題後,自然要畫符合標題的內容:一群飽受威脅的動物以及大量聚集的粽屍。

 

這時候我才回去想一個問題,粽子這個元素有了、電視劇也有了,那麼還有沒有辦法把電影在融進來呢?

 

搜尋過明年會上映的中,其中一部是「侏羅紀世界」是我喜歡的題材,但是2012年龍年已經畫過一堆龍了,該怎麼辦呢?

所以我不斷地看預告片,發現裡面有不少大型車輛,而我的主圖裡也需要一量大型的車,其實我直接仿畫陰屍路海報中的那台其實也沒關係,因為不會有太多人在意,畢竟它就是一輛車而已,但是我知道如果連車也有哏的話這幅畫才會從雙元素擴展到三元素,因此開始挑選挑選,最後決定這台...  XD    超適合呀...

 

▼就是這台!

 0615_08  

 

至此,我才真正決定第三個元素:侏羅紀世界

 

 

那麼,都準備好了,就可以開始構圖囉~~

▼先打草稿

 0615_09

 

▼由於這張圖,相對於環境人物是簡單的,所以我打算先把人物都畫完。

0615_10

▼分開畫的好處是細節不會忘記,兔吉Cos的Daryl,背後還有背著打獵來的松鼠喔!(可惜排版上去就被遮住了XD)

0615_11

▼分開放大看都不錯,不過印到桌曆上因為太小了,許多細節也看不出來 囧

0615_12




▼人物處理完,接著是粽屍們...有鹼粽、港式肉粽、台式肉粽...

0615_15



▼最後是這台車,我最討厭畫機械、車輛或建築物了,但為了效果沒辦法...

0615_0.gif  

 

▼呵呵~車牌也是一模一樣的XD,不過側邊門板的「Jurassic World」 Logo變成了「Zongzi Dead」 都說是粽屍了嘛! 

 0615_14

 

▼然後全部組合在一起,就是2015年六月桌曆的主圖啦。是不是很簡單呢?(才怪)


0615_16  

 

以上,就是我在繪製每一年桌曆時,每張主圖誕生的範例。
感謝收看~
A_004_300dpi.gif    

arrow
arrow

    輔大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