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3_01.jpg

 

【這篇字很多,不喜勿入】

我原本想下標「旅葬」的,不過查了一下發現旅葬有別的意思,只好叫「旅遊葬」。
(之所以不叫旅行葬而用旅遊葬,則是因為考慮了一下頂多只有5-7天可運用,有點短,只能旅遊無法旅行,畢竟勞動局規定父母亡喪假是8天。)

 

【先說結論】

先說結論,因為我很少寫這麼多字的文章,怕有人受不了。

我所謂的旅遊葬,就是祭祀者帶著亡者的信物或骨灰在治喪期間遊覽亡者身前希望去的地方,一來達成遺願、二來此舉可讓祭祀者有如「農曆年出國過」般的降低處理人情或繁文縟節壓力,才不致於讓祭祀者請了喪假結果反而忙出病來。

 

 

 

【本文開始】

有這個想法是因為最近清明節又要到了,跟長輩聊天時談到最近有個日本人提出零葬的概念,就是一切從簡甚至不要。因為土地得到不易、現代人繁忙繁文縟節又浪費時間、環保因素等等,想當然爾未來大部人的喪事會走向簡單化、快速化。不知道大家聽到這話題有沒有什麼想法,我記得以前看過一些文章提到生日時應該寫一寫遺書,每年更新一次順便審視許多大小事,我認同這概念,但一直沒有實現它。

 

因為感覺要寫個遺書就要想到很多事,要交代的東西太多了,乾脆改天再想。(懶)  

但身後事就不一樣了,相對單純了些,就是跟家人先溝通好要怎麼辦喪事,而且...  我認為它特別到甚至是許多人一輩子手指頭能數出來的「別人會尊重你、並盡量遵照指示」的幾件之一(慘)  

你呢?你有想過怎麼樣麻煩別人或家人來處理這件自己已經無法感受到到底有沒有確實執行的最後一個交代嗎?火葬?土葬?樹葬?海葬?花車排場禮砲樂隊風光大葬?我最近在想這個問題時,得到一個想法,所以分享出來...

0323_02.jpg


啊,再次強調啊,這是我個人規劃,XX魔人、XX衛道人士什麼的就不用五四三了,這件事能有意見的應該只有我兒紅蘿蔔而已~
要不要確實執行也是他的事,反正我也看不到了...

 

好了,來講解一下我希望的身後事「旅遊葬」的基本概念、執行步驟以及優缺點分析。

 

 

【基本概念】

 

首先我要瀕死。(唔啊!沒想到30幾歲的我寫文章可以寫到這方面的事)

 

那麼我就會面對到一些將要發生的狀況,第一個就是紅蘿蔔或蛙哥還很健康,活跳跳,沒有一起瀕死XD,這應該也是大部分人會遇到的,類似接到醫院通知說『可以帶回家準備準備了』這樣的關鍵句,我才有機會交代後事,不然一切都白搭了。

 

交代後事細節在下一段,這邊我得提一下有這個想法是綜合了:如何環保、怎樣讓我兒避免比繁文縟節還煩的親戚(喪事不比婚事讓人火大)、最重要的是:一週以上的喪假該如何運用。

因此我才會想到用「啊~反正都請假了,讓爸爸這聖旨般的遺願封住大家的嘴,然後趁機全家去最後一次旅遊吧!這是我送給你們最後的禮物。」這樣的概念去規劃身後事。

是不是很棒呢?紅蘿蔔不用像傻子般在家跪七天,可以拿著死亡證明去請假和拿著一些文件去跟大家說『不是我不孝喔!是我爸要我帶著他(各種形式粉狀塊狀照片皆可)做最後一次旅遊。』

 

所以在執行「旅遊葬」前,還是要請他做些準備動作:例如趕快跟公司請假(請確認我已經掛了,不然會白請,被公司酸說你爸到底要死幾次啊?換個請假理由吧)、確認一下火葬場要不要排隊等很久,要的話帶著我的照片和一些我準備的東西出遊就好,不用拘泥這些小事。

 

 

 

【執行步驟】

 

好了,現在我死了。  \囧/  
輔大猴正式Log Out人生Online。

 

紅蘿蔔也辦好該辦了(希望啦...感覺燒成骨灰應該沒那麼快),那麼就請準備follow下面的行程,來趟旅遊葬吧!go!

 

ㄟ~但是還是要先訂一下住宿,不然有些地方無法當日來回,找飯店?Tree發狗~

還有記得帶著爸爸事先大圖輸出好的人形立牌...

 

▼大概長這樣,一個準備發射氣功的姿勢...

0323_03.jpg

行程規劃 v1.0

Day 1。哀傷的家→國道風光→輔仁大學→午餐→淡江大學→北海岸灑粉→夜宿宜蘭羅東夜市
Day 2。礁溪泡湯→蔥油餅、肉羹湯→台東海岸灑粉→夜宿溫泉飯店
Day 3。鵝巒鼻公園灑粉→高雄駁二→吃冰、吃肉粽、吃丹丹漢堡→夜宿高雄
Day 4。台南找四折海豚叔叔凹午餐並合照發射氣功→碗稞燒肉飯→安平觀夕平台灑粉→豆花蝦卷→夜宿台南
Day 5。中興大學中興湖灑粉→美術館餐廳→科博館→忠孝夜市→夜宿台中
Day 6。苗栗採草莓→新竹東門發氣功 雞蛋糕→午餐米粉貢丸→三峽北大草坪或湖中灑粉→晚餐南雅夜市→哀傷的家

 

 

大概就是這樣的行程...

(你看,根本是六篇網誌縮成一篇寫,呼應開頭說的這是篇很長的文章)

但是我覺得應該已經有人受不了想離開了,只好先進入第三部分,有興趣看完六天旅程細節的人請等一下嘿~最後再來說。

 

 

【優缺點分析】

 

好了,雖然還沒看到旅遊細節但我還是可以先說結論的,就和大家參加旅遊說明會一樣,感覺聽完超強導遊說完那一小時的行前說明後,也差不多可以退團費了,已經感到好像去玩過了一樣如沐春風。

 

先說缺點:

 

最大的缺點就是我兒可能很難在我歸西那天就匆匆準備好一堆手續、訂飯店、燒骨灰、辦請假、整理行李等等,但是我只有提出一個概念,他要怎麼調整真的是隨便他弄,他願意張羅一堆煩人的事,兩個月後心情沈澱了些才執行這趟旅遊也是他開心就好,我沒意見也無法再表達意見了。

0323_04.jpg

至於有些人認為不在家弄個靈堂給人憑弔好像怪怪的,阿~那就要看你屬於哪種人了,如果真的是邊緣人根本不會有人來呀...  弄成閒雜人等都能來的話就有違我一開始不想讓我兒這麼累的初衷呀~

 

不然我請紅蘿蔔拍張簡易靈堂照片分享在粉絲團,有興趣表達哀悼的人請分享+按讚謝謝!

(如果你怕你屆時已經忘了我、或比我短壽、或自己那時已無力按下分享或者更慘的是facebook已經倒掉30幾年了等等諸多原因,你就現在分享+按讚好了,我當你已經來上香過~)

 

第二個缺點就是原則上我還是規劃了請紅蘿蔔帶我去台灣幾個對我有意義的海邊灑灑骨灰,對海葬有意見的人,嗯...   我想說的是因為我分六處灑,我的骨灰也是本著保佑台灣六處興旺的心去飛翔的,請不要鞭太用力,謝謝!(1/6力道即可)

 

最後一個缺點就是我希望紅蘿蔔能帶著我的人形立牌去合照,這是需要恥力滿點的!我不知道他會不會長大以後變成一個不苟言笑超嚴肅的人,連爸爸最後一次搞笑這個小小遺願都不願意配合,那我也真的是...  唉!ㄘㄟˋ心而已.... 

(在打這段文字的下午,我還幫你換了三次含有大便的尿布呢!小小的身體裡怎麼可以有那麼多的大便呀?)

 

以上是比較大的缺點

 

再說優點:

 

我覺得最大的優點就是喪假都請了,與其七八天哭哭啼啼地然後還要接待一堆人,有些嘴臉還很討厭,真的不如好好享受爸爸我最後送他的禮物:一趟旅程,旅程內容在文末(如果沒興趣看的話),都不是什麼真的很厲害、必吃必玩的地方,但是我不知道他在我掛掉前有沒有機會自己去或陪我們再去一次那些充滿我的回憶的地方,然後....

我們在那邊一起發射氣功(炸)

當做最後一次的家族旅行、最後一次的搞笑以及強制他休息一週遠離塵囂的動力。

 

至於骨灰都沒了,要不要弄個衣冠塚或塔位,我個人是傾向就不要了啦...  放在心裡就好,畢竟我也不確定等紅蘿蔔長大會不會信仰其他宗教或是家裡還有沒有神桌等等,就先預設「都沒有也沒關係喔」,畢竟以爸爸的職業來說,要留下來給人瞻仰或回憶的,不應該是那一罈、那一塚、那張照片,而是作品、作品、作品。

 

好了,其實要講很細也行,但這畢竟是一篇網誌,不是家書,簡單表達:我希望被紅蘿蔔用「旅遊葬」的方式來畫下我人生的句點,如此而已。

我不希望他搞的太累、也不希望破壞了太多地球環境或街坊安寧,留在人們心中的方式有很多,人一輩子該努力的就是讓人家在你闔上眼那刻發自內心自動的流下眼淚與難以忘記你的作為和貢獻,因為我看過太多人生命結束時只剩下虛華的排場、空泛的憑弔以及讓人無法想起你到底做了哪些可供後輩當做典範的喪禮。

 

 

= = 以下是本來在中間應該說明的歡樂父後六日旅程規劃 = =

 

 

《 Day 1。哀傷的家→國道風光→輔仁大學→午餐→淡江大學→北海岸灑粉→夜宿宜蘭羅東夜市》

 

★為什麼要先去輔大呢?

因為那是我和蛙哥念書結緣的地方,紅蘿蔔小時候也多次被我們抱到數學系那塊「數學家」匾額下拍些不知所云的合照。

 

0323_05.jpg

★請幫我偷偷在外語學院小巴黎前的樹下灑點骨灰,謝謝
因為輔大最有名的中美湖要下雨天才會出現,可遇不可求,然後灑在理工學院我怕下輩子出生仍帶宅味,所以,兒子幫我灑在外語學院外(記得偷偷地),起碼我看著女大學生上下學,心情會開心點。

★午餐吃燒臘
嗯...  不知道香城很多年後還在不在,總之行程第一天的午餐就要自理我也沒辦法。
P.S.這邊不用灑骨灰,會造成餐廳困擾

★為什麼要去淡江大學呢?
其一是媽媽研究所畢業於淡江,這邊又有很多好吃的,請記得來這邊吃點小吃後再前往爸爸年輕時最喜歡騎機車去的什麼白沙灣之類的,在北海岸灑多一點沒關係,爸爸喜歡看海邊的夕陽。然後拍個氣功合照。

★晚餐自理、夜宿宜蘭
請務必逛一下宜蘭的夜市和泡個湯,這是爸爸媽媽都很喜歡的地方。


《 Day 2。礁溪泡湯→蔥油餅、肉羹湯→台東海岸灑粉→夜宿溫泉飯店》

★礁溪泡湯
離開前記得再泡一次,這樣比較划算。然後要吃個小吃再繼續上路。

★台東海岸
為什麼略過花蓮呢?因為爸爸我實在是很少去花蓮玩,自然沒有太多回憶,而這是個旅遊葬,所以還是以我的規劃為主,就直接開過去吧!中間要停下來吃個麻糬是ok的,記得傍晚落日前到達台東就好。理由一樣,我也喜歡台東寧靜又遼闊的大海,另外我每次去台東,因為外表的關係,都沒有人覺得我是台北來的,只會問我是哪一族的....

因為這種莫名其妙的歸屬感,麻煩請多灑一點,謝謝。

P.S.記得在海邊也來一發氣功合照

《 Day 3。鵝巒鼻公園灑粉→高雄駁二→吃冰、吃肉粽、吃丹丹漢堡→夜宿高雄》

★最南端
爸爸媽媽年輕時曾經在最南端拍過恥力滿點的照片,就麻煩你也在那邊發個氣功吧。

0323_06.jpg

★高雄駁二
墾丁物價高不宜久留,儘速前往高雄這樣。駁二特區爸爸很喜歡,麻煩偷偷灑點骨灰在海港邊,謝謝。然後買支冰吃。然後鹽埕吃個米糕、然後吃個肉粽、然後幫爸爸吃最後一次丹丹漢堡,幾號餐都可以。然後在店門口拍個氣功合照。

《 Day 4。台南找四折海豚叔叔凹午餐並合照發射氣功→碗稞燒肉飯→安平觀夕平台灑粉→豆花蝦卷→夜宿台南》

★台南
如果屆時爸爸沒有跟四折海豚叔叔伯伯交惡,你拿著這半塊餅去找他們,他們會招待你一頓粗飽並邀他們來個氣功合照。
(餅只是比喻,原因你不用懂,實際上就是你在四折叔叔懷裡睡著和他家沙發上呼呼大睡的照片而已)

 

0323_07.jpg

 

然後吃個國華街燒肉飯、碗稞和潤餅、以及對面的青草茶、街中的豆花、街底的古早味蛋糕。
傍晚可以去魔法少女林默娘公園或安平觀夕平台的海邊灑點骨灰,一樣的,不用我再提醒了,要偷偷地。然後拍個氣功合照。

晚上吃蝦卷吃豆花逛夜市。如果四折叔叔還有力氣以及沒有中風之類的話,可以去他家陪他打場麻將,記得要假裝輸給他,因為你剛出生那年我們不僅免費住了他家幾天,還打了幾場麻將把他錢都贏走了...

P.S. 可以在他家門口監視器前面灑一點骨灰沒關係,爸爸不介意留一點痕跡在台南,然後在監視器前拍個氣功合照。

《 Day 5。中興大學中興湖灑粉→美術館餐廳→科博館→忠孝夜市→夜宿台中》

★為什麼要去中興大學?
爸爸在那邊念書兩年,交了不少好友,請幫我灑一點骨灰在中興湖。
(偷偷地 you-know…)然後拍個氣功合照。


★午餐請挑美術園道的餐廳
那邊的餐廳很多都很有建築特色,爸爸很喜歡,無論將來紅蘿蔔是不是有美感sense的人,請務必在那邊挑一間吃。

★下午自由活動
推薦去科博館,爸爸也喜歡博物館。

★忠孝夜市

為什麼不是去逢甲夜市呢?因為那邊沒有回憶,爸爸曾在忠孝夜市旁租屋兩年,那是我人生最痛苦的時候了,除了寫畢業論文壓力很大之外,每天都無法決定要吃什麼晚餐相當苦惱。但紅蘿蔔你可能第一次去,推薦還是吃個割包豆花之類的...


《 Day 6。苗栗採草莓→新竹東門發氣功 雞蛋糕→午餐米粉貢丸→三峽北大草坪或湖中灑粉→晚餐南雅夜市→哀傷的家》

★苗栗採草莓
天氣好可以去採草莓,為什麼要採草莓呢?因為你小時候被我們在草莓園拍了許多瞎照。

0323_08.jpg

★新竹東門
爸爸曾經留下作品在這個古蹟城門前,不管我掛掉時多落魄或多輝煌,紅蘿蔔都應該站在這個位置....   拍個氣功合照。
記得吃個米粉和貢丸再上路。如果時間許可,再買個雞蛋糕上前合照,爸爸一直很想嘗試在任何城門下吃著雞蛋糕拍張照留念,因為「城門城門雞蛋糕、三十六把刀、騎白馬帶把刀、走進城門滑一跤」,這段的意思是什麼不重要,你能辦到的也只有帶雞蛋糕進去拍張滑一跤的照片而已,哈哈。

 

0323_09.jpg

0323_10.jpg

★三峽台北大學
台北大學其實沒有什麼值得爸爸媽媽年輕時的回憶,只是你出生時我們常常帶你到他校門後那片廣大草坪上亂走而已。這邊要不要灑骨灰倒是你自行決定就好。但可以拍個氣功合照。

★板橋南雅夜市
其實板橋才是最多回憶和走跳的地方,但是因為很難停車...  所以爸爸就選南雅夜市當做這個旅遊葬的最後終點好了,因為回去後紅蘿蔔可能要面對很多現實,例如辦理壽險、許多合約銀行的事務、跑公家機關等等等等許多大小機構和辦理事項只為了接受「我已經死掉了」這個事實。

最後的最後,不論那時我們家在哪,請回到家門口後...  拍個氣功合照 XD。然後就可以把氣功人形立牌給燒了~~爸爸有這趟旅遊已經沒有遺憾了,相當開心哩...


萬一屆時我們已經關係壞到不願意多說兩句話,藉由這個半強迫的過程,我會更開心的,謝謝你,這輩子能擁有你媽媽和你這個兒子我感到很快樂,那是一種無法從創作上工作上成就感上得到的喜悅,爸爸愛你,所以用這樣的方式去強迫大家接受你必須要帶著我的什麼東西去環島一趟,然後拍個氣功合照,阿不是啦!然後讓輔大猴的作者-你爸爸我-放下畫筆也放下一切,跟著一個禿驢一個河童和一個行動戰備糧食一起去西天了。

 

 

 

以上,是我想到的「旅遊葬」概念,
範例是我自己。

-- 2017.03.29 更新 --

0325plus.jpg
 

arrow
arrow

    輔大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